技術交流

開創視覺之窗的傳播新紀元-洋洋得意報NO.26

 日期:4/20/2019 11:54:47 AM

開創視覺之窗的傳播新紀元-洋洋得意報NO.26

  洋洋實業團隊 撰 2008/3/28

       在人類對客觀世界的認識過程中,70%的資訊是透過視覺器官—眼睛獲得的,20%是透過聽覺器官-耳朵獲得的,其餘百分之幾的資訊,才是由觸覺、嗅覺、味覺…等獲得。新視聽媒介-「電視」的異軍突起,人類開始用視覺來理解符號,所以,電視代之而起的是「眼睛的世界」一大驚豔。電視媒介能迅速的發展,由於它具有人類所熟悉使用的影像(Image)和聲音(Sound)符號,兼具「影音」(Video & Audio)的媒體,它的特性應用了最先進的現代化科技手段,是一種可大量複製、快速傳播的媒介,而它兼具聲光畫面的擬真能力,使其成為最寫實、最具影響力的傳播工具,匯集優異媒介特性於一身。因此電視普及速度之快、普及率之高;某種程度也改變人的生活、觀念與價值。在電視史的時光軸上,它經過了黑白及彩色革命性的變革;這兩次的變革對於人類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衝擊。而那些衝擊;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豐富了民族文化,更牽動了媒體生態的重建。

       電視傳播無遠弗屆、即時呈現;無線電視能夠跨高山、越大海,將廣播電視節目傳播到遠方,有線電視多頻道的多元節目,衛星電視能從全世界各地播送正在發生的重大事件,電視擴展了我們的視野,也縮短了人間的距離。麥克盧漢把印刷媒介的出現視為人類部落化的解體,卻將電子媒介的出現視為部落化的重新開始,1964年他以「再部落化」(Retribalization)一詞來形容電子媒介所引發的結果。麥克魯漢宣稱,從原始「部落時代」→「機械時代」→「電子時代」,是經歷了「部落」→「去部落」→「再部落」的進程,去部落化的機械時代是「外爆」,再部落化的電子時代則是「內爆」;機械時代的個人是分疏化、斷裂的、碎裂的,然而電子時代的個人卻是分離但又互相依賴的,彼此之間是緊密接合的。

       二十世紀初期,無線電廣播作為傳播工具的新形態出現。1920年11月2日美國匹茲堡西屋電氣公司(GE)的KDKA廣播電台成立,1920年美國開始以電子化媒介的進行傳播。KDKA的開播,引起很大迴響,到了1924年美國已有500座的無線電台。1936年,英國建立世界上第一座電視台-「英國廣播公司」(BBC)播送電視節目,並於1941年播放了第一條商業電視廣告。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簡稱BBC,是英國的一家政府資助但獨立運作的媒體,也是世界上第一開播的電視台,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全球最受尊敬的媒體之一。早在電視開播時期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BBC一直壟斷著英國的電視、電台事業。在1955年英國獨立電視台和1973年英國獨立電台成立之前,BBC一直是全英國唯一的電視、廣播公司。今天BBC除了是一家在全球擁有高知名度的媒體,還提供其他各種服務,包括書籍出版、報刊、英語教學、交響樂團和網際網路新聞服務。

       1954年,彩色電視機問世及二戰後美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商業的繁榮、資訊的傳遞,電視更奠定了大眾傳播的重要地位。隨後1953年2月亞洲的日本「NHK」電視台首播,同年8月日本電視台(NTV)以商業的私營電視台,也正式開播,這是亞洲第一個商業電視台。電視事業發展是十分迅速的,二十一世紀初的今天,電視遍佈世界各地,全球已擁有10億台以上的電視機。人們足不出戶就能在這「神奇的盒子」收看到豐富的新聞、娛樂節目。現代社會中媒介的功能除了傳遞訊息、提供娛樂、教育;塑造社會共識、意義及價值觀的文化活動,並透過訊息中建立「意識形態」,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廣告影像被當作刺激消費的工具,正是這樣一個將商品「符號化」的過程,造成閱聽人(消費者)消費行為的改變,同時;社會學者則從角色模式的觀點,廣告善用符號,有時也達到媒介宣傳的效果。

       電視媒介的發展可以分為科技面、社會面以及經營面等三種層面,針對多元化媒介時代的來臨,電視製播作業似乎也同時考量這三種層面的基本因素。電視傳播資訊的及時性、廣泛性、接近性;以及人類對符號的吸引力和親和力,「電視」新媒介衝擊著人的視覺、聽覺,並對人採取包圍之勢。這種包圍的情境,促使人們自然而不自覺地,深深參與,進而產生對它的強力依賴。世界各地的人們接觸大眾傳播工具的時間越來越多,研究大眾傳播的發展與社會作用更日益引起社會學家與傳播學者的關注。百年來形成的大眾傳播工具,特別是以「電子媒介」(Electronic Media)一員的電視,其迅速發展和普及,人際交往被推進到一個新階段。近年來,廣播與電視將以類比轉換為數位的格式,轉化為能力加成的「數位化電子媒介」。數位化是電視技術發展的趨勢;世界先進國家已進行類比電視轉向數位電視的政策,並將逐步停止播出類比電視的播出。美國更在多個電視台進行了高畫質數位電視的廣播;英國也在多個地區開展了無線數位電視的廣播業務。在亞洲的日本也透過數位整合了廣播與電視;德國柏林地區部分無線類比電視頻道已經關閉;並轉向數位電視的播出。數位化科技的成熟,更帶給電視媒介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成為更具影響力的媒體。

       電視於二十世紀初「發明」、二十世紀中葉「成熟」、二十世紀末數位化,使得電視媒介將更行「壯大」。自從電視的發明後,無人能抗拒電視影音的魅力,除了廣播之外,如果把電視比喻為「大眾傳播之神」,一點也不為過。它的魔力足以建立江山,也可將之毀於一旦,電視媒介如水,可以載舟;同時也可以覆舟,是人們又愛又恨的宣傳工具。世界上第一個電視事業是1936年11月2日開播的英國廣播公司(BBC),它開創了電視事業之先河,由於美國的電話、電報相關事業具有良好的網路基礎,也為電視事業建立了美麗的藍圖,美國的電視播送也相繼於1939年開始,自此世界各國也積極發展電視事業,由此我們不難發現,電視將遠遠地超過其他任何傳播媒介的能力。電視是20世紀最偉大的神話,在21世紀的今天,電視仍是全世界最親和力的「電子媒介」(Electronic Media),電視不可思議地深刻影響和改變了世界,在給人類帶來巨大快樂和滿足的同時,又在很大程度上操縱和控制了人類的思想和生活,它的影響力仍繼續延燒中。


聯絡我們

洋洋實業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11號6樓之2

TEL:(02)2377-3090 

FAX:(02)2377-6363

E-MAIL: maggie@oceanicte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