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影像剪輯的發展與原理(上)-洋洋得意報NO.21

 日期:4/20/2019 11:51:17 AM

影像剪輯的發展與原理(上)-洋洋得意報NO.21

洋洋實業團隊 撰 2007/10/20

       「剪輯」(Editing)可說是整部影片拍攝的後期製作的重點也稱之為「剪接」。「剪接」原來是電影專用的名詞,因為電影膠片的確是要用專用的「剪裁器」剪下來,再接上另一串膠片,整個過程既要「剪」也要「接」。而錄影帶是利用剪輯機將電子訊號編輯整理,剪接的過程是一種概念,對錄影帶本身既無剪亦無接。所以,錄影帶的剪接,比較專業的說法是「剪輯」運用剪輯的技巧可處理鏡頭聯結與段落轉換,使影片能達到結構嚴整、條理通暢、展現生動、節奏鮮明的要求;並有助於揭示和增加畫面的內在涵義,增強影片的藝術感染力。剪輯簡單的講就是把不用按照順序拍攝下來的一個一個影像,進行重組,放在他們該在的位置,好的剪接不單是讓鏡頭銜接順暢而已,而是會像音樂一樣產生適合這部影片的節奏與韻律。剪輯影像組接的處理方法,與剪輯師的藝術修練、性格品味、主題取向都有極大的關聯,因此,對剪輯點與手法的掌握,往往各有特點。

       影片編輯的方法,大致可分為:「線性剪輯」(Linear Editing)與「非線性剪輯」(Nonlinear Editing)兩種模式。線性剪輯是一種類比式的剪輯概念,影像剪輯採順序剪輯步驟製作完成,以兩台或多台錄放機(Video Recorder)同時作業,是一種「連續性」的剪輯模式。非線性剪輯是新一代的影片編輯模式,是將影像與聲音都截取(Ingest)到電腦的檔案中,運用靈活性高的剪輯軟體處理所有的剪輯作業。非線性剪輯就是用數位的方式來剪輯影片,透過數位化的影片資料,剪輯者可以在電腦上利用各式軟體來編輯影片,影片剪接、字幕、轉場特效、多軌合成...等,都能在電腦軟體中完成。剪輯軟體有升級功能,設備成本較低,工作流程無需以影像順序來安排,是一種「跳躍性」的剪輯模式,非線性編輯軟體在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剪輯功能,使製作出來的影視節目具有豐富的畫面效果。運用非線性剪輯的技術,並可加上各式各樣的轉場特效,增加影片的豐富性,並且還可以在影片上加上繪圖動畫、字幕...等,或是多個影像可同時出現在同一畫面上,這些影片效果都可透過非線性剪輯技術製作出來,這些技術啟初常用於一些廣告片段或節目開場片頭中,1999年後更大量使用在各類節目的製作上,非線性剪輯技術已成為現今電視的後製主流。其不只為影片剪輯開創出無限的創意空間,也為未來電腦資訊科技的應用上,開了一扇新的窗戶。

       「線性剪輯」(Linear Editing)基本上就是以兩台以上的錄影機進行剪輯的作業,一台錄放影機做為錄製(REC),一台或多台放影機播放(Play),透過影音傳輸線與控制線的連結,進行影帶排序複製(Dubbing),達成剪輯的目的。影像編輯最簡單模式是「一對一」的剪輯,一台做放影機、另一台做錄影機,連接起來,如同複製(Dubbing)影帶的連接模式。影帶編輯,第一要決定的是故事,必要的情節非選擇不可。從放影VTR把必要的情節選出來,並分別操作放影及錄影鍵,配合暫停(Pause)鍵…等控制兩台機器作剪輯的動作。這種剪輯模式分為「組合」(Assemble)與「插入」(Insert)兩種,Assemble只有「入標點」(Mark In)而無「出標點」(Mark In),可說是依情節的順序剪輯的方式。Insert則是取某一段落影像進行替換的工作,它必須要有Mark In與Mark In出入標點,Insert不只可以同時替換影音,還可以只替換畫面保留聲音或替換聲音保留畫面皆可。

       線性剪輯REC這端的錄影帶即為將完成編輯好的內容,可不斷地加錄,若要將之前的影像做重組,是可不能將錄影帶從中剪開將要加的片段去,接點之前的片段可以保留,把要加的片段疊在接點之後,但是之後影像出現的時機(Timing)會因之改變,被挪動後的整體影像將因此而破壞,這種情況常常必須整個重來,折衷的辦法就是把REC部分的錄影帶拿出來當做Play,再行重錄至新的錄影帶中,再過帶一次,這不但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更會影響畫面品質。

       如果需要更準確的剪輯,或製作更豐富多采的轉場效果,也可以使用剪輯錄影帶專用的機器來協助,通常稱之為「剪輯機」或「剪接盤」(Controller),它是以同時遙控多台錄放影的方式,用來指揮放影機與錄影機的各項錄放影動作,然後將必要的情節選擇後錄製下來。它的作業方式是以多台錄放影機(第一台為A放影機、第二台為B放影機)連結而成的,以兩台負責放影的機器與一台錄影機作搭配剪輯架構。它的優點是:可處理畫面的重疊(Overlap)或合成(Composite),擺脫一對一剪輯的只能插接(Cut),的功能。而這樣的編輯模式通常被稱為「A/B Roll」編輯模式,重疊效果可以將前面A放影機畫面未完前;即可連接B放影機下個畫面之影像合成作業,達到畫面淡入淡出與較和緩的溶接組合,這是仍是傳統線性剪輯的運作環境,錄放影的動作必須是「即時性」(Real Time),因此掌握時機(Timing)是很重要的。「A/B Roll」剪輯模式,如果需要進一步的效果,就需要額外增加「視訊切換器」(Video Switcher)與數位視訊特效機(DVE-Digital Video Effect),利用上述設備,兩個影像可以合成外還可處理轉場(Transition)的方式,例如:溶接(Disolve)、切割(Wipe)、淡入淡出(Fade In/Out)、斜拉幕、窗口拉幕、橫拉幕、左右拉幕、捲軸拉幕、上下拉幕(Turn Page)、模糊(Blur)、馬賽克(Mosaic)、去背(Key)…等效果。

       專業的線性剪輯是利用「剪輯決定表」(EDL)記錄中視訊影格上的「時間碼」(Timecode)來識別所需的影像,剪接師可在剪接機器輸入時間碼,並很快且精確地找到特定影像。但是,在線性剪輯後,若想要調整剪接的排列組合,就必須重新找出管理不易的原始影片的來源,以進行再次的修改,十分地浪費時間,且影帶在不斷地過帶及重複拷貝中,往往易造成影像的失真。這樣的線性剪輯系統,其功能主要仰賴各項的硬體配備,要提升線性剪輯的功能,就非得更換或增加相關的硬體設備及周邊,這些往往都會增加影片製作的大量成本。

       線性剪輯系統的缺點相當多,如須做複雜的畫面編輯時就要有高價的實體機器、大量錄影帶,還有在反覆的編輯過程中,更由於採用錄影帶不斷對錄(過帶)的模式,將使原來畫質變差。線性剪輯用來做簡單一對一「粗剪」(Rouph Cut)動作的簡單畫面切換,倒還是蠻方便的模式,但是要連接完美的故事情節、作出漂亮的轉場畫面,是很困難的。而且,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總長度的掌握,在線性剪輯中,除非有非常嚴密的腳本與影像原素材時間的控制,不然要掌握各個情節的時間又要兼顧整體成品長度,幾乎是不可能的。


聯絡我們

洋洋實業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11號6樓之2

TEL:(02)2377-3090 

FAX:(02)2377-6363

E-MAIL: maggie@oceanicte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