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影像剪輯的發展與原理(下)-洋洋得意報NO.22

 日期:4/20/2019 11:51:54 AM

影像剪輯的發展與原理(下)-洋洋得意報NO.22

洋洋實業團隊 撰 2007/11/20

接續《影像剪輯的發展與原理(上)》

       二十世紀九○年代初期,美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開始將電腦科技和多媒體技術與影視製作結合,用電腦製作影視節目的剪輯,並最終取得成功,推出了桌面攝影棚,也就是今天的非線性剪輯。「非線性剪輯」(Nonlinear Editing)技術是目前新興的影音處理技術,非線性剪輯是一種必然的「數位視訊編輯」(Digital Video Editing)模式。非線性剪輯就是用數位的方式來剪輯影片,透過數位化的影片資料,剪輯者可以在電腦上利用各式軟體來編輯影片,舉凡單純的影片剪接、字幕、轉場特效、多軌合成…等甚至3D動畫,它更可以簡易的辦到「快慢動作」(Fast/Slow Motion)的效果,這些都能利用日新月異的剪輯軟體與硬體來完成。

       過去錄影帶(Video Tape)是線性紀錄影音,搜尋位置時必須從頭到尾的尋找,電腦硬碟是以盤狀非線性紀錄檔案,搜尋位置時可拖曳尋找。非線剪輯技術的特點是將影像數位化之後,剪接師便可隨意播放任何一個片段而不需要倒帶,剪輯的過程也不用受限於成品的順序,可以隨機地取用到所需的影像片段。這樣的剪輯方式,不但節省了許多跑帶的時間,空餘的時間提供了影片創作者更多嘗試與發揮創意的空間。以資訊科技的角度來看,硬碟方式紀錄檔案的應用,自有其便利性及快速的特性。編輯功能都在電腦軟體中進行,利用硬碟取代錄影帶,其最大優點就是採用數位式模式編輯所有的影片,所有的編輯點(Edit Point)都可以隨時移動;又準確,不必像線性(Linear Editing)剪輯須從最初開始依序編輯,電腦軟硬體的進步,使得非線性剪輯也成就了個人影像內容創作者強有力的後製編輯的工具。

       非線性與線性剪輯的差異,傳統的線性剪輯是在錄影帶製作完成的,以打字來形容,線性剪接好比傳統的打字機一樣,直接把文字打紙上面,打完即是成品。可以說是最迅速的編輯工具,但是若要在增減文中的內容,可是要大動干戈,甚至只有重打的份,相當的麻煩。而非線性剪輯就好比用電腦來打字一樣,在文中可以任意的增加刪減、任意的排序或位置對調,而在於編排上只是一瞬間的事而已,影像完全後要做部份的修改也較容易,影音素材進電腦後,進行非線性剪輯就可以利用其隨意存取的特性,要找那一片段都不用快轉倒帶用滑鼠點一點就好了,其速度比起傳統線性的剪輯快上許多,還可以在預先設定的時間條線(Timeline)上,輕易地嘗試各種排列組合,控制節目的長度。電腦非線性剪輯的觀念,基本上和WORD文書軟體一樣,使用介面相似具有影音複製(Copy)、裁剪(Cut)、移動(Move)、貼上(Paste)、刪除(Delete)、復原(Undo)的功能,剪輯人員上手極為快速。

       非線性剪輯的流程必須經由攝影機截取介面補捉至電腦硬碟,家用或專業等級最常使用1394介面成為數位檔案之轉換,隨後在剪輯軟體中處理,最後再輸出影片至錄影帶或光碟中。非線性剪輯影像素材時間是依據電腦硬碟的容量而定,電腦中央處理器(CPU-Central Control Unit)速度與記憶體(Memory)容量對剪輯的效能與可處理的迴路數;影響很大。電視攝影機使用視訊錄影機(VTR)記錄與播映影像,不需經過沖印與實體的剪接階段,可做到現場錄影、快速剪輯、立即播出的特性。新一代的剪輯軟體都具有特效、轉場、配樂、字幕、動畫匯入…等功能,更可外加「Plug-In」(插入)的套件,增強剪輯的功能或特效,昇級(Upgarde)極為方便且經濟。但是,要像線性剪輯系統一樣即時(Real Time)作業,是非常困難的;因為,非線性剪輯影像處理作業必須要經過「運算」(Rendering),耗時往往要超過數倍的時間,如果影像解析度高、特效用得多而複雜,運算可能高達數十倍時間才能輸出。

       當電子訊號由攝影機輸入錄影機,或錄影機轉錄至電腦後,可以做許多變化,如變換顏色、調整反差,或是結合數個不同的影像,改變畫面大小、比例,以及使用不同的速度播放。另外,電腦非線剪輯設備的使用,更可使得影音、圖片、字幕得以在同一平台上,進行編修、儲存、增刪、預覽、甚至輸出。以電腦設備製作影音節目已是新世紀以來的重要趨勢,電腦剪輯的影像特效,更使得電視節目呈現更多元化與多樣性的面貌,令電視觀眾引人入勝、眼花撩亂。

       隨著電腦軟硬體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和電視節目製播方式的數位化、網路化改革,非線性編輯的應用範圍將會進一步擴大。新一代非線性剪輯系統就是利用電腦設備的協助,表現了電視節目製作成本低、時間短、效率高…等優秀的特質。而數位化的非線性剪輯帶來相當多革命性的優點,例如:剪輯不失真、剪輯點準確、媒材管理簡易,以及可直接輸出供光碟或網路影音串流的使用,插接點靈活可以任意剪輯影片中的某一部份,不必依影片前後的次序,配合剪輯的流程,因此,數位化影片剪輯可大幅提昇畫面的品質與效率。


聯絡我們

洋洋實業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11號6樓之2

TEL:(02)2377-3090 

FAX:(02)2377-6363

E-MAIL: maggie@oceanicte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