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傳播科技與資訊化社會(上)-洋洋得意報NO.15

 日期:4/20/2019 11:26:05 AM

傳播科技與資訊化社會(上)-洋洋得意報NO.15

洋洋實業團隊 撰 2007/4/20

       「科技」(Technology)一詞源自希臘文「techne logia」,「techne」的意思是「技能」與「藝術」。當代對科技最有思考的思想家-海德格(Heidegger)曾說:「科技不僅止於工匠的技巧,是思考與藝術,或是詩?」。「logia」則指的是「研究」,「科技」就是技能的研究,其中涉及資源(Resources)改造,以利於實際用途。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媒體研究中心主任Dennis(1989)認為,改變傳播媒體現狀的因素有三:「科技革命」、「經濟巨變」以及「媒體所有權的再分配」,可以顯見傳播科技這個因素在當前的資訊環境中佔有多大影響,換言之,「傳播科技」(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是初期帶動電視事業發展的主要力量。而傳播科技的不斷升級,帶動了傳播產業的急遽發展,也使得媒體在本地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所擁有之社會影響力正在快速而明顯地擴增之中,活在一個新科技、新媒介、新傳播的年代,二位元(零與壹)的「數位年代」(Digital Era)。我們面對無數的媒體神話(Myth)與迷思(同樣翻譯為Myth),這些數不完的傳播與媒介的術語,由於傳播科技功能「日新月異」,人們每天接受大量資訊,「無時無刻」、「無所不在」必需與影像、聲音、文字等媒介符碼(Code)周旋,在高科技的文明中,我們有時感到生活簡化方便性的同時;卻又深切體驗科技帶來「新文化」的複雜與紛亂。

       「網際網路」(Internet)的發展,成就了資訊數位化、溝通即時化、作業無紙化的可能性。1997年起,網路開始被視為一種傳播媒體;報紙、廣播、電視、雜誌、電影為現代的五大媒體,在第六大媒體-「網際網路」發明後,可預見會引起全世界劃時代的改變。我們在探討網際網路時,通常會討論「網路空間」(Cyberspace),從其字首Cyber溯源,它是在一九四八年由Norbert Wiener 從古希臘文「舵手」而來的,指的是研究「數位系統」和「人類神經系統」間的關係的學科。隨著電腦網路世界的擴張,八○年代末期的Hacker(駭客)、MUD文化已經把這個生活中的另一個世界類比成「Cyberspace」。要精確地定義Cyberspace非常的困難,一方面這是一個尚在發展的「空間」,並隨著資訊科技快速的發展,不斷在轉化其面貌;一方面,隨著電腦和網路使用人口的增加,不斷變遷的網路文化也一直在重塑網路空間的特質。

       「媒介數位化」(Media Digitalization)是指將傳統傳送聲音、影像、文字的類比訊號,藉由科技技術轉換成可由電腦處理0與1的數位訊號。「數位化」的好處在於可以減少訊號在傳輸過程中所產生的失真或雜訊,所以可以使聲音更優美、影像更清晰。未來數位電視(DTV,Digital TV)將藉由高畫質、互動、行動、隨選視訊、資料廣播等的機制,從過去一般畫質到高畫質、單向傳播變成雙向溝通、定點取得到行動接收、打破節目時間排程方式與資訊化電視平台。新一代的「傳播科技」(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根源來自「數位化科技」(Digital Technology)的成熟,因此數位電子媒介也使得過去傳統大眾傳播模式有了重大的改變,而數位化電子媒介對社會與文化,更造成了許多的影響與衝擊。

       近年來科技突飛猛進,其中一項重大發展是傳播業、電訊業及資訊科技業趨於「相互匯流」,並且在技術和服務層面上滲入對方的市場。在技術層面上,各種形式的媒介可以透過不同的傳輸方式,包括電話線、同軸電纜、光導纖維、無線電頻譜等傳輸。在服務層面上,自選影像服務及網上電視等,亦都相繼在市場上出現。因應這樣的發展趨勢,電訊、資訊及廣播網絡之間的分界已越來越模糊和不必要。傳播科技的發展甚速,光纖、電腦和人造衛星的利用,許多新媒介已應運而生,例如:電讀(Teletext)、電傳視訊(View data)、有線電視(Cable TV)、直播衛星(DBS)、訂閱電視(Subscription TV)、錄影碟(Videodisk);乃至數位廣播與數位電視等,因此傳播媒介的速度也就更快,且具有全面性與多樣性。所謂「媒介多樣性」(Media Multiplicity)。根據著名傳播學者馬奎爾(McQuail)的說法,包括了傳輸管道、媒介內容與擁有者三種多樣性。如果以傳播作為訊息「載送的工具」(Carriers),在整個人類的歷史當中,我們一直在改進對於周圍事物與訊息的接受與吸收能力,也就是在提高自身取得訊息的能力,同時又設法強化傳播訊息的能力,例如:速度、距離、方式、清晰度、多樣性和便利性…等,人類也不斷更新傳播的技術和方法,使得傳播成?「社會發展」的重要元素,傳播科技建構的網路,更成?一個社會發展形態的「神經系統」。

       在數位時代中,所有科技的發展都是以神話般的「十倍」速度在進步而且每一項科技的出現對人類的影響都遠遠超過前一代的技術及人類的想像,廿一世紀傳播、通訊與電腦將整合應用,透過這種整合,每個家庭、學校、組織幾乎都可接觸到各種媒體;而更先進的數位科技,加上網際網路的應用,提供人們更便利、更多元、更有效的資訊管道。傳播科技不斷地創新、發明、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天所接觸的電子傳播科技產品,它不但滿足了我們在視聽、娛樂、電信、交通等各方面的需要,同時也擴展了我們的視野,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為方便,成為真正的「天涯若比鄰」、「天涯共此時」的氛圍。數位化科技的成熟,帶給各類傳播媒介有更大的發展空間。然而,科技並非萬能,它只是一種輔助性的功能,但是科技「無庸置疑」地,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聯絡我們

洋洋實業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11號6樓之2

TEL:(02)2377-3090 

FAX:(02)2377-6363

E-MAIL: maggie@oceanicte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