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大眾傳播與電子媒介的興起-洋洋得意報NO.12

 日期:4/20/2019 11:23:59 AM

大眾傳播與電子媒介的興起-洋洋得意報NO.12

洋洋實業團隊 撰 2007/1/20

     大眾傳播媒介大致可分為「印刷媒介」(Print Media,或稱為平面媒介)和「電子媒介」(Electronic Media)兩類。廣義的電子媒介則包括了電話、電報、廣播、電視、影音儲媒、電腦…等。「視聽媒介」一詞,顧名思義,所指的是以視覺或是聽覺,或同時以視、聽兩個感官來記錄資訊與傳遞資訊的的媒體或是資料形式。它們共通的特色是它的內容主要為視、聽資訊而非文字資訊。這些眾多的資料中很多是二十世紀的產物,人類發明了廣播不僅豐富了聽覺的感受,電視的發明更引動視覺的震撼,電子媒介多樣化的面貌,自然成為當今媒介的寵兒。

      電視與廣播為一種視聽媒介,更皆屬電子媒介的一員。電子媒介的科技特性是利用帶電的粒子、電波、電磁材料、光電材料…等的能量變化,或是能量平衡的狀態來表達知識。電能夠輕易地轉化為聲、光、熱….等型式。而電子能量的消耗,通常是可以補充再生的,且能夠使物質回復到原來狀態。因此電子媒介只需要耗用少許的能量而無損耗物質地進行「大眾傳播」。電子媒介優勢具有:傳播速度快,不受空間的制約,具有強大的時效性和擴散性;受眾數量大,可以調動多種的手段傳播,形式靈活多樣,受眾接受訊息幾乎不受條件限制,所以受眾數量大;而且傳播效果好。電子媒介憑借著它特有的先進技術,以聲音、色彩、動畫、影像…等綜合效果,刺激受眾的感官神經,從而對傳播的訊息產生深刻印象。綜觀電子媒介的發展,它透過電線、電路、電纜、有線、無線,再發展出光纖與衛星;而這些科技化的「媒介通路」(Media Path)與應用,人們普遍相信,電報、廣播與電視的發明將改變人們的生活,進而改變世界。正如莫爾斯所預言的那樣:『不久以後,這個國家的地表上,將佈滿神經,用閃電的速度傳輸各地發生的事情,整個國家的人仿佛近如毗鄰』;因此廣播與電視媒介的使用氛圍有如:『天涯共此時,千里共傳播』。

     1920年11月2日美國匹茲堡西屋電氣公司(GE)的KDKA廣播電台成立,1920年美國匹茲,開始以電子化媒介的進行傳播。KDKA的開播,引起很大迴響,到了1924年美國已有500座的無線電台。1936年,英國建立世界上第一座電視台(BBC),播送電視節目,並於1941年播放了第一條商業電視廣告。1954年彩色電視機問世及二戰後美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商業的繁榮、資訊的傳遞,電視更奠定了大眾傳播的重要地位。隨後1953年2月亞洲的日本NHK電視台首播,同年8月NTV商業電視台正式也開播,這是亞洲第一個商業電視台。電視事業發展是十分迅速的,二十一世紀初的今天,電視遍佈世界各地,全球已擁有10億台以上的電視機。人們足不出戶就能在這「神奇的盒子」收看到豐富的新聞、娛樂節目。現代社會中媒介的功能除了傳遞訊息、提供娛樂,塑造社會共識、意義及價值觀的文化活動,並透過訊息中建立「意識形態」,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廣告影像被當作刺激消費的工具,正是這樣一個將商品「符號化」的過程,造成閱聽人(消費者)消費行為的改變,同時;社會學者則從角色模式的觀點,廣告善用符號,有時也達到媒介宣傳的效果。

      走過有線電報、無線電報、無線廣播、機械電視系統、電子電視、彩色電視和衛星電視的歷程,我們人類「用電來聽東西」、「用電來看東西」的夢想終於實現了。不僅如此,電子媒介還大大縮短了空間、時間的距離,真的達到「近如毗鄰」的情境,「廣播媒介」(Broadcasting Media)應運而生。廣播媒介的定義為:『主要指以電波來傳遞訊息,對大眾進行傳播的裝備與設施,它的訊號特性包含波長、頻率、頻寬,傳送路徑為無線、有線,或兩者合併使用。訊號的種類有聲音、文字、動態影像,或聲音影像兼具』。廣播與電視都是以電波來傳遞訊息的大眾傳播媒介,它具有多種功能的現代化的傳播工具,立即、廣泛、直接、無消耗性是兩者共同的特點。二十世紀初期,無線電廣播作為傳播工具的新形態出現。

     廣播電視在科學技術進步的基礎上,從19世紀後半期開始研究,在20世紀上半期誕生,並得到迅速的發展。兼具視聽電子媒介-「電視」,它為識字率低的社會與高知識群的資訊,提供多元的需求,帶來人類諸多便利與滿足。人們經由廣播與電視獲知消息、瞭解社會國家、甚至世界大事,也藉它消遣、娛樂,打發無聊的時間。由於,視聽媒介與閱聽人之間的障礙,較其與印刷媒介的少,並具有強大有效的新聞傳播、教育、文化、娛樂…等多重功能。世界範圍內的傳播正通過各種途徑建立溝通的渠道,電子媒介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速度進行著,必然導致影響人類文化的力量將,日益增強。百年來,電視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更視為人類選擇主流媒介的重要考量。近年來廣播媒介,包含廣播與電視,將以類比轉換為數位的格式,轉化為能力加成的「數位化電子媒介」。


聯絡我們

洋洋實業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11號6樓之2

TEL:(02)2377-3090 

FAX:(02)2377-6363

E-MAIL: maggie@oceanicte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