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數位化媒體技術與學術對話-洋洋得意報NO.11

 日期:4/20/2019 11:22:12 AM

數位化媒體技術與學術對話-洋洋得意報NO.11

洋洋實業團隊 撰 2006/12/20

          數位媒體並非只是以數位訊號傳輸的技術,而是影響到整個國家的經濟產業。台灣有了健全與健康的媒體,有助於帶動其他相關產業的發展,對於台灣文化價值與民族精神的延續,將有利於國家的發展,適時教育民眾進行社會版的「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並認知的媒體發展與經濟發展、社會發展;乃至於國家整體發展的關聯性,取得全民的認同。目前以台灣媒體經營環境來看,電視台可說是「虧損連連」,廣播電台更可說是「慘澹經營」,巧遇數位化的推動,不論在網路的建置上、應用程式開發上,都需要許多資金的挹注,常長久以來,台灣無線電視或是有線電視;乃至於數位廣播,都對於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皆感興趣缺缺,在景氣的寒冬中,談研發無異是「緣木求魚」,視培育為「緩不濟急」。這樣的情形下,形成節目不佳、行銷不利、專業不足的現象,要如何透過數位廣電媒體的啟動,站上媒體「消費舞台」的主流,著實令人憂心忡忡,唯有政府提出培育計劃、提供資金,以輔導的方式,鼓勵傳播人才的「升級教育」在數位媒體來臨之初,傳播人才培育應針對「學院教育」與「在職進修」兩個面向進行,雙管齊下、取得綜效,此乃推動數位電視發展的「一劑良方」。

       學院教育方面,我國雖然擁有許多以傳播相關著名的大專院校,在大學教育體系中以政治大學新聞系的歷史最久;而技職體系中的開山始祖,則以現在的世新大學最具代表,堪稱台灣傳播相關「技職教育」的始祖。過去多元教育體制的台大、交大、中山、中正、輔大、文化,與近期台藝大、元智、銘傳、朝陽、玄奘、長榮與慈濟大學等都有部份傳播科系的成立,傳播相關科系在台灣這幾年來可以說是「發展蓬勃」。傳播科系的暴增,一方面是台灣的大學突然變多,為了吸引學生,拉寬學術範疇,提昇競爭力之故;另一方面,是因為台灣媒介市場發展的快速,人力需求上升。無論如何,台灣現有七十一個傳播相關科系與研究所,一年所培養的傳播學子,少說也有個三、四千人以上,傳播相關人才在全球各國高等教育的比例上,實屬高密度的國家。

       然而,身為「傳播教育大國」的台灣,卻未能成為世界的「傳播產業強國」,問題在何?也許是台灣媒體環境的使得學子在畢業之後,未能盡情發揮創意、產業與學術的脫節、或菁英未能投入媒體產業之中,此點雖然非本文研究之重點,但是面對數位時代的來臨,我國教育部門應匡正過去以「純傳統」、「純學術」的教學內容,「增加數位化相關課程」、「引進產業知名講師」、「配合建教合作」,為我國傳播產業培育新一代的媒體專業人才。

       我國在資訊工業與通訊科技方面的深厚基礎,配合近期成立的「數位內容院」,培育資訊與傳播人才結合相關計畫,未來面對電視節目演進成為數位內容的過程中,相信必能發揮其最有效的助力。而行政院新聞局在「創意影音人才培育計畫」-MIT課程的資金提供上,應以較長期的方向規劃,以利培養未來數位傳播產業所需之人才。未來廣電業界應鼓勵同仁、提供學費補助,配合學術完整教育,派員返校學習,並以成績做為獎學金發放的的標準,引導在職人員的進修,將有助於「實務驗證」、「理論強化」、「產學合一」之效。

       文化創意也好、產業創新也好,廣電節目內容的靈魂、文化創意的來源,最原始的本質在「人」。科技也許可以幫我們生產一切的必須工具,人的「創意」,是科技所無法取代的。因此發展數位影音產業,創意人的孕育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應數位化的潮流,政府應成立數位化相關人才的培養與教育,建立技術與學術的良性對話機制,這是一項刻不容緩的政策。


聯絡我們

洋洋實業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11號6樓之2

TEL:(02)2377-3090 

FAX:(02)2377-6363

E-MAIL: maggie@oceanicte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