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網際網路已成為新傳播媒介-洋洋得意報NO.38

 日期:4/21/2019 12:05:06 PM

網際網路已成為新傳播媒介-洋洋得意報NO.38

洋洋實業團隊 撰 2009/3/20

       1960年代後期,美國國防部開始進行所謂的「DARPA計畫」(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簡稱DARPA),計畫架設國防網路,重點在於當美、俄兩地間的網路斷線時,資料仍可經由別的國家繞道,而到達目的地,這項計畫的成果就是建立了「ARPAnet」(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Computer Network)。ARPAnet是由美國國防部提供經費開發,作為軍事用途的網路系統,西元1981年,ARPANET連接了200個網站。後來加入的教育機構、研究單位、和商業公司越來越多,ARPAnet 逐漸成為非國防部通訊的媒介。這個相互連結的網路觀念,就像無法控制的森林大火一樣,在全美各地蔓延開來,當然其他國家也慢慢的加入這個網路體系。到了西元1990年,ARPAnet消失了,留下了一些網路骨幹衍生發展成為今天的「Internet」(網際網路)在資訊時代。網際網路的使用,九○年代更以每年數倍的速度成長,網際網路成為現代人資訊傳輸十分方便快速,更藉由電腦及網際網路之應用,使得個人資料的蒐集、處理及利用變得相當容易。

       1997年,網際網路開始被視為一種「傳播媒介」,網際網路的發達,新的溝通媒介造就一個方便、快速的媒介平台。人類透過網際網路,漫遊在「全球資訊網」(WWW)之間,搜尋資訊、分享資訊,也是網際網路最重要的資源之一。「全球資訊網」全名叫「World Wide Web」,簡稱「WWW」,也常以「WEB」來簡稱。「WWW」是網際網路最普遍被人們熟知的平台,它具有通訊功能,也是一種可以用多媒體的方式,在網路上來表達資訊的一種系統。用現今一般比較普遍的名詞來說,現在網路上各式各樣的「網站」,就是所謂的WWW系統。網站的內容可能是由文字、圖形、甚至音樂、動畫等組合而成的一個個頁面,且WWW有所謂的「Hyper Text」、「Hyper Link」的特性,也就是可以一頁一頁互相「鏈結」(Link),可以鏈結自己網站內的網頁、也可鏈結到別人的網站去觀看其他網頁。

       透過網際網路及WWW的這種特性,在網路上閱讀網頁資訊,有如閱讀各式書籍一般,網頁在結合影像、動畫、音樂、音效…等元素之後,可以構成一頁頁活動的「電子書」(E-Book)。而且閱讀這種網路上的電子書,某些方面來說,比起一般書籍更為方便,不用帶著書籍到處跑,在任何地方,只要有電腦,只能能夠連線進入Internet,便可在網路上閱讀各式資訊。實際上,Internet的風行,和使用者可以看到這種豐富而絢麗的網頁有密切的關係。網際網路(Internet)發展迅速,新媒介的誕生造就了新的行業,使傳播學在大學中加速擴張,新一波的資訊發展,使資訊與傳播幾乎成為同義詞。資訊社會的浪潮固然為傳播帶來新的內涵,但也為傳播媒介如何重新定位帶來挑戰。

       我們在探討網際網路時,通常會討論「網路空間」(Cyber Space),「Cyber」溯源,其實來自希臘文,原意是「舵手」或「操縱者」。而當1940年代諾伯特‧衛納(Norbert Wiener)以之造出Cybernetics(譯為『控制論』)一詞時,指涉的是一門跟「電」與「控制」有關的科學。它指的是研究「數位系統」和「人類神經系統」間的關係的學科。隨著電腦網路世界的擴張,八○年代末期的Hacker(駭客)、MUD文化已經把這個生活中的另一個世界類比成「Cyber Space」(網路空間)。要精確地定義「Cyber Space」非常的困難,一方面這是一個尚在發展的「空間」,並隨著資訊科技快速的發展,不斷在轉化其面貌;一方面,隨著電腦和網路使用人口的增加,不斷變遷的網路文化也一直在重塑網路空間的特質。

       電視、廣播、有線、衛星、報紙…等,算是傳統的媒體,網路則被視為一個資訊交換中心,「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的出現,使得網際網路開始有點像是新一代具主動權的電視與廣播媒介,使網路脫離了以文字為主體的平面媒體型態。過去在網路的發展中;有一種技術是用來解決「網路語言通訊」的技術;稱之為「VoIP」(Voice over IP)。VoIP (Voice Over IP),這個名詞最早提出來是在1995年,早期是利用語音介面卡(音效卡),加上軟體的轉換與壓縮,搭配電腦的麥克風與耳機,傳送聲音。VoIP運用在「網路電話」的功能,是將語音訊號壓縮成數據資料封包後,在IP網路基礎上傳送的語音服務、甚至可提供其他聲音傳送的應用。

       「網路廣播」是將音樂、語言,透過「網際網路」(Internet)作為傳播媒介進行廣播,傳送給閱聽人,而這樣的廣播方式被稱為是「網路廣播」(Internet Broadcasting)。而「網路電視」也是運用同樣的概念傳播電視的影像與聲音,差別的是其所需的頻寬較大,利用IP(Internet Protocol)的傳輸技術,在網路上增加收視流量或發揮它的傳播效果。1996年,亞特蘭大百年奧運會,網際網路科技初步應用在奧運會的訊息提供上,IBM公司提供的訊息管道,使得全世界網友利用過去電視、廣播之外的管道,獲得奧運會訊息,這是透過網際網路收看電視重要的起步。

       「網路電視」系統基本上來自於「視訊會議」(Video Conferencing)視訊內容與電信網路播送的技術結合,「視訊會議」系統研究始於1979年,它藉由電信網路把相隔兩地或數地的會議室連在一起,傳送活動人物影像與聲音使與會者有親臨現場之感,這種相隔兩地見像聞聲的會議,稱之為「視訊會議」。1981年,視訊會議已達實用化的階段。美、日、法、德、澳、加拿大、印尼及新加坡…等國均有跨國性的使用。視訊會議屬於基本電信服務的項目之一,視訊會議服務是以ADSL為通信骨幹之網路服務。實現「視訊會議」的基本設備包含了:進行光電變換和聲電變換的電視攝影機和電視顯示機、揚聲器和麥克風系統,並可配合電子黑板、電腦簡報軟體等相關機件的組合。


聯絡我們

洋洋實業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11號6樓之2

TEL:(02)2377-3090 

FAX:(02)2377-6363

E-MAIL: maggie@oceanicte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