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數位電視將成為世紀超媒體-洋洋得意報NO.5

 日期:4/20/2019 11:16:13 AM

數位電視將成為世紀超媒體-洋洋得意報NO.5

洋洋實業團隊 撰 2006-06-20

       科技的日新月異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方面,對於高科技?物的電視業來說更是如此。隨著電子晶體與積體電路技術的進步,電視機也從早期的真空管進步到電晶體,再進步到使用許多的積體電路。在過去的十幾年來,也加入了許多數位訊號處理的技術,用來增加掃描線數目,改善電視畫面的品質,產生子母畫面…等,另外透過遙控器產生的數位化控制功能,使得人們在使用電視上更為便利。但是,這些利用數位技術及積體電路來改善功能的電視,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數位化處理的類比電視,真正的數位電視應該是從拍攝、處理、編碼、傳送,到接收、解碼、還原、播放等,全部以數位方式處理。回顧電視發展的軌?,我們不難看出,在近20年來,電視技術的發展更超過了以前所有年份的總和,「數位化」(Digitize)是促動的關鍵。電視革命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928年電視發明,1939年正式開播,進入「黑白時代」,第二階段為1953年由黑白電視轉換到彩色電視,是為「彩色時代」,第三階段為1998年11月數位電視的試播,到世紀初各國的數位啟動,引導「數位時代」的來臨。所謂數位電視,乃是一種播送與接收電視訊號的新技術,與現今人們所熟知的類比電視不同,以類比方式播送的訊號乃是一種連續波形式,數位電視訊號則是分離、不連續的資訊位元串,而其提供了更清晰的畫面解析度與更佳的聲音品質。近年來,視訊壓縮技術的長足進步,利用動態影像壓縮與編碼的技術,可以將原始的電視影像資料壓縮成原來的25分之1左右,而且畫面不會出現明顯的失真。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在現有的一個類比電視頻道寬度中放入一個或者更多的數位電視節目,一個完全數位化的電視系統,因此而誕生。

       數位訊號之形成,需要經過取樣、量化、編碼…等過程與多工、調變…等處理,這些都是經由一些繁複的數學理論所導引得來的,在不同應用上,有各種不同的模式,最後發展出各種不同的系統。談到「數位電視」(Digital TV)必須先提起「高畫質電視」(HDTV-High Definition TV)的發展歷程,早在數位電視概念具體成型前,人類為了拉近電視與電影之間的視聽品質的差距,工程師便致力於視訊與音訊技術的提昇。為了達成高畫質電視的傳送,科學家發明了壓縮技術(Compression Technology),高影音資料量的壓縮使得同一頻寬的電視可以昇級,同時也可以將標準電視以增加頻道數達成頻寬壓縮的目的,而使頻譜有效的應用。就媒介資訊的傳輸而言,數位化設備容易與電腦連結,構成速度快、易複製、無衰落、長距離、大容量、靈活性、多樣化的網路。數位化後的電視產業,最大之利器在於資料廣播、行動接收、互動能力、高畫質節目及加值付費電視節目,因此電視業者在做媒介內容產製將使「內容」與「數量」更為精緻與多元。電視具優異特性,因此成為人類的寵兒,成為當代乃至於未來傳播媒介的要角,電視的特質,不易為其他媒介所取代,反而透過電視的數位化加持,易於結合其他科技媒介之內容,發展出更為有力且專精的傳播方式。數位電視的導入已經是全球不可避免的一個趨勢。許多國家已經開始播送數位電視訊號,甚至已經定出關閉類比電視播送的時間表,「關閉類比電視」(Digital Switch-Over)改採數位電視系統。數位電視與傳統電視的差異極鉅,例如:多頻道、高畫質、隨選視訊、網路結合、互動傳播、行動接收…等功能,整理如下:

  1. 節目台數量的增加:壓縮技術成就多頻道(Multi-channels)的可能,6或8Mhz(UHF)電視頻道可放入3到4個現有SDTV品質的節目,服務更富變化及彈性可分配不同的資料量給不同的節目,成為意任組合的多頻道。
  2. 提高影音服務品質:高畫質的節目(HDTV)能在相同的頻寬(6或8Mhz)內,傳送更高品質的畫面及多聲道的環繞音響,提供影音最高品質的服務。
  3. 分時服務的隨選視訊:On Demand改變影視服務的方式,創造展新的B2C商機。
  4. 電腦及網路的結合:資訊廣播與封包的技術,可以透過電腦來處理、儲存資料式的節目內容,及透過網路來傳送,形成多媒體之勢。
  5. 互動傳播的模式:透過MHP(Multi-media Home Platform)互動機制(Interactive)的平台,達成雙向傳播的模式。
  6. 行動接收的便利:使電視的接收延伸至車輛與手機(DVB-H)。

        從人類傳播史來看,傳播發展的影響力最大的是莫過於資訊的流通與普及化,「數位化」牽動傳播科技不斷的進步,跨平台多媒體的整合發展,將會是未來趨勢。未來數位電視新的服務內容必須與創新功能相互配合,藉由不同節目的特性組合各種機制,可能是互動加高畫質、資料廣播加行動接收、多頻道加隨選視訊…等,特別在行動電視標準的制定,數位電視儼然成為「可攜式」的數位「多媒體」。電視數位化創新功能將使人類對資訊的取得,形成「Whoever-無論何人」、「Wherever-無論何時」、「Whenever-無論何地」、「Whatever-無論如何」、「Whichever-無論內容」與「However-無論方式」之「5W1H」的媒體環境,數位電視未來的加成功能,將使其更具影響力。數位媒介市場無論廣播、電視與電信,未來將形成獨立互補的角色定位,提供多元的服務,在高水準的基礎上,電視技術還將繼續高速發展,從而影響電視播映的型態、內容與傳播方式,而透過大規模無線廣電、有線電視、電信與資訊網路的結合,數位電視將整併資訊、娛樂與教學於一體的「超媒體」(Super-High Media)。


聯絡我們

洋洋實業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11號6樓之2

TEL:(02)2377-3090 

FAX:(02)2377-6363

E-MAIL: maggie@oceanictech.com.tw